July 4, 2011

攝影師在馬來西亞不是攝影師





攝影師在馬來西亞不是攝影師

~那些價錢亂來!

尊敬的攝影師們,請自定自己的身價定位,我們完全被客戶剝奪權益!

如果說一個小時RM100,那麼一張照片到底值多少錢?

比如說拍攝一個活動,一個小時平均拍30張,除以RM100等於一張RM3.33,再減你的體力,相機快門,車油,Tol = RM? 。

一個五個小時的活動也不可能平均只是拍150張照片,可想而知如果平均一個攝影師一個小時平均收入RM100,想想扣除了你的有形和無形成本,你到底賺了多少錢?比外勞還要便宜!

還沒加攝影師自己的經驗,創意,藝術造詣,等等。這些不值錢?

曾經有人比喻說攝影師和賣菜的沒分別,難道一個真正的攝影師拍出來的照片連一棵菜都不如?

馬來西亞正處於通貨膨脹的狀況,客戶都會說:No Bajet,可以便宜一點嗎?難道你們公司東西會起價,我們的東西不會起價?天啊~

為甚麼要請攝影師?

客戶需要你的專業器材來拍攝一些一般人拍不到的畫面。

客戶需要你的經驗和技術把重要畫面拍攝下來。

客戶需要一人專門處理這項工作。

攝影師在馬來西亞不值錢?

攝影師也有很多種吧,你總不能拿那些剛入門的小朋友和你這個大師比吧。去婚紗店的都知道找junior和senior拍是不同價錢的。去理髮店也是。所以你是大師,那就去看大師的市場好了嘛,不要去和小朋友搶吃

现在有不少人买了DSLR就自称摄影师跑去接Job来做尤其是出嫁为了接job还要丢烂价,我可以明白学师想拿经验的心态刚开始做低价也是无可口非...但也要有个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