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4, 2007

• 那一颗出走的心


当我还未曾真正接触旅行的时候,我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把环游世界挂在嘴边,当作是一个梦想,但是最求这个梦想对他们来说又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首先,必须等到他们成功迈进 “有钱有闲”的地位后,才可进行。
简单的说就是等他们发达了以后。
而我选择出走的方式是背包旅行,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我个人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又具有冒险的心。不太喜欢跟旅行团走马看花又费时的方式,这样会让我迷失了真实的自己,也让我失去了对出走定义,满足我对出走的渴望。
终于,等到我有能力去旅行时,我在旅途中遇到很多在地图上又走的旅人,他们有的是遇到学校暑假,有的工作了一段时间,有的刚好失业趁机出来旅行,他们都来自各行各业,各有不同的背景,但是我就是没有遇到百万富翁,由或者说我没有从他们的旅行方窥探到他们是个家财万贯的人,他们只带了两把钥匙,一把是家里的钥匙,他们知道回家的路;
另一把是用来开启世界大门的钥匙。
“环游世界”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要看在旅者的背后的推动力建立在一个镇养的心态。我从来没有在我结识到的旅人那里,发现任何是等待发达以后才出来旅行的人。等我发达了以后我要环游世界的人,十之八九都没有实现当年的宏愿。因为发达没有一个标准,没有一个定义,他们根本不肯定自己是否已经具备和出走的条件,他们顾虑的是哪一道财富的界限,根本无法跨越。但旅人不同,铺展在他们脚下的是哪一道又一道真实的世界,没夸一步,就跟家的了解脚下的这一片无限大的真实世界,旅人的财富是在道路上吸取的,而不是等待中。
有时候,出走的跟本不需要一个伟大的论点来支缓,更多时候,出走的目的一旦说出来,反而令人感动。曾经在我家门前遇到两个来自日本的旅人,他们选择了一徒步的方式来作为这次的旅程,他们正从马六甲步行回新加坡,我上前邀请了他们到家休息片刻,也交换了旅游心得,虽然彼此的语言有些障碍,但是都可用国际语言来沟通(比手化脚)却是最佳的沟通方式。渐渐的天色已晚,他们向我道别了,忘了他们还要距续赶路,我建议他们手握可以送他们到家附近的旅社,但却被他们坚决的拒绝了我。回想,如果他们接受了我的好意,那我就间接的破坏了他们这次出走的意义了吗。
在这些路上走了很长时间的旅人,他们的口袋并不富有,想必的是他们比起那些等待发达才上路的人,更早体会了梦的财富是那么的丰富。
旅人都体验过,他们在路上不断获取超越财富的回馈,是不需要要求就白白的获得了,路上有许多人,会毫不吝色的就准备丰富的饮食招待你,免费送你一程,甚自提供你一切路上所需,他们包含了一个民族应有的文化情感对待你,直接让你对一个原本陌生的国度多了一份的情感。直接让你上了一课生活教育,那不是付了教育费就能学习到的。如果这些事都能以金钱的等值来衡量的话,一支走下去的话,你就会变得很富有了。心灵上和精神上的富有就会让一个人更加的快乐对待他们生命中的每一天。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只要我们常把生命中的每一天当作是最后一天,就会活得很快了,因为今日不知明天会发生甚么事,倒不如快乐的过完今天。
每当旅者回来时,背包里沉重的不是衣物,而是装了沿途捡拾到的陌生语言,何不同旅者的故事与传说。
各位想出走的朋友,拿出你的勇气吧!放胆的跨出那一步去追寻你们的梦吧!
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旅程的。在此我祝各位旅人旅途愉快:)